close

哈囉!大家好,我是蕭小花

今天要來跟大家分享我們提親的大小事+穿著,

在提親前其實我真的懷著一顆忐忑的心,

因為我的媽媽只要一討論到聘金...等問題,

就好像要引發世界大戰一樣,所以之後我其實已經呈現放水流的狀態

畢竟自己的媽媽一定是為自己著想,不會為難到哪裡去,

所以提親日前一天,我做我能力可以做到的,

就是"打掃家裡"...因為姐的家裡是做生意的,平常家裡的狀況就是...被炸彈炸過...

哈哈哈,我真的不誇張,不知道有沒有人家裡跟我家一樣?

所以光是整理客廳就花了我一整天的時間,完全是過年大掃除一樣...

aillis201510172127413.JPG 

你看看...你看看...是不是差很多,而且...不瞞你們說...

其實之前又更亂...這還是今年過年時有整理過後的樣子呢!

所以說壓...平時不可以太懶惰...到了緊要關頭才不會這樣手忙腳亂

提親的前幾天,我跟男友才開始警覺提親那天的穿著,

完全就是臨時抱佛腳的兩個人...

兩個人完全沒有頭緒,於是直接在Google上面搜尋(提親穿著)

沒想到還真的找的到耶!大家的穿著百百種,

但是都脫離不了一個主題就是輕鬆但正式

我和男友平常的穿著都是傾向休閒風格,

正式的衣服真的少之又少,我的話勉強找出了白色上衣跟黑色長褲,

男友他很重視這次的提親,所以在下班時間趕快去買了一件短袖白襯衫,

IMG_0634.JPG 

就像上面的圖一樣,大家可以參考一下,

提親那天要談的事情其實在提親前的溝通大家都會達成共識了,

不清楚的水水們可以再參考文章我們要結婚了-提親前準備

除了之前文章說到的聘金、餅錢、金飾、宴客外,

還會談到習俗的六禮或十二禮,大家可以參考一下

男分需準備的物品(一般六禮)
1.盒餅-六入漢餅或是西式喜餅(現在多半都以後者為主)
2.日頭餅-就是現在的中式大餅(多為香菇魯肉.雙合Q餅.鳳梨椰果等禮餅)
3.禮香炮燭-用來敬告祖先.互相祝福吉祥平安(只要有訂餅喜餅公司就會送)
4.六色喜糖-吉糖.冬瓜糖.冰糖.龍眼.花生等象徵甜甜蜜蜜(喜餅店會送)
5.聘金首飾-男方準備女方的金項鍊.手鍊.耳環.戒指
6.頭尾禮-女方衣物6件或12件~象徵錦衣玉食.富貴吉祥
若需要到12禮的話~則多下面幾樣
7.酒兩打-表示一年24個節氣都平安~愛情濃郁
8.麵線-象徵兩姓聯姻~美滿姻緣一線牽
9.糯米.砂糖-讓女方做湯圓~象徵團圓美滿
10.火腿-表示豐碩誠懇
11.醃雞-表示起家興業
12.喜花.罐頭-表示吉祥如意

PS:記得訂餅時.要跟餅店租借二個或六個木盛盒及一個首飾盒(請依個人所需數量租借)

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

女方回禮的部分(一般六禮)
1.盒餅-以6盒或12盒回禮較佳(故訂餅時除了女方家自家要發的餅之外要再多加6或12盒的餅數來做回禮)
2.日頭餅-以6盒或12盒回禮較佳(故訂餅時除了女方家自家要發的餅之外要再多加6或12盒的餅數來做回禮)
3.禮香炮燭-(喜餅店會給兩份~到時回一半給男方家即可)
4.六色喜糖-(喜餅店會給兩份~到時回一半給男方家即可)
5.聘金手飾-女方需準備男方的金項鍊及戒指
6.頭尾禮-男方衣物6件或12件~象徵錦衣玉食.富貴吉祥
若需要到12禮的話~則多下面幾樣
7.木炭-代表愛情如火
8.麥和穀-表示衣食無缺
9.黑砂糖-糖甜甜~討人喜歡
10.緣錢.鉛線-與婆家結緣
11.肚圍-有鴻圖大展之意
12.蓮蕉花.芋葉-表示多子多孫

PS:其實7~12禮現在人多以紅包替代,只要雙方講好金額即可

上面六禮十二禮參考於http://my.so-net.net.tw/conlon6541/gift.html

兩家人之間要講到錢的事情真的挺尷尬的,所以提親這天大家都會找一位媒人來當中間人,

大多會是男方找媒人,但因為家父、家母口才不是很好,所以家母也找了一位媒人來講親,

還好請了媒人,整個提親很順利而且沒有冷場,不過事前要跟媒人確認好我們的想法,

不然可能會造成兩方的誤會,因為媒人可能會以自己家庭的習俗為標準...

提親結束後,我們有請男方在外面吃飯,但有些人的習俗是不留下吃飯的喔,

這就是要看雙方家長有沒有介意囉!

我們是去汐止的寬和港式飲茶用餐,真心推薦是一個不錯的場地,

環境乾淨而且菜色也很好吃喔,我們是點合菜的套餐,

有需要的水水可以參考一下喔!

提親順利結束好開心,再來就是要籌備婚紗、餐廳、餅....等

希望可以順順利利喔~各位晚安~~


喜歡我的文章幫我推一下喔~你的支持,是我的動力,謝謝















arrow
arrow

    蕭小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